創校源起

 

黎明國民小學創始於民國三十八年九月,初始為嘉義縣番路鄉民和國小觸口分離教室,由黃顯先生任分校主任。

當初一群關心教育的地方人士,有感於子弟們長途跋涉至菜公店民和國小就學不便,便由當時番路鄉鄉長林耀宗先生向嘉義區區長蔣重鼎先生陳情,表達爭取設校心願,使庄內子弟們方便就學。區長表示,只要校地取得沒有問題即可設校。林耀宗先生慨然答應捐地,黎明國民小學於焉設立。

 

為早日實現觸口擁有自己的學校之夢想,許許多多熱心教育的先人們:林耀宗先生、邱嶺先生、葉爐先生、林風宜先生、邱樹先生、林登賢先生、林字先生、廖增柱先生、林永來先生、黃茲堂先生、黃春聲先生、蘇煌基先生、邱得福先生、劉榮全先生、鍾榮泉先生、游福旺先生、江良時先生等多位代表群起號召,請每戶派出年滿十八歲的男丁一名,擔任「公工」投入建校的行列。大家除草整地,上山砍竹、搗石灰土泥、釘樁搭建,兩間竹製的教室,終於完成了。

民國四十三年十月,獨立為嘉義縣番路鄉黎明國民學校, 由李秉忠先生擔任第一任校長,編制六班。

黎明國小竹製教室
昔日的升旗典禮
兒童節表演節目
校史沿革

 

黎明國小創校至今六十四年,民國七十八年八月公田國小併入本校,成為公田分校,七十九年公田分校改為公田分班。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公興國小併入本校,成為公興分校。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國立台南社會教育館於本校設立番路社教站,服務轄區包括番路及竹崎社區,從此本校投入社會教育服務行列,讓「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教育作為向下紮根。